当前位置: 经管首页 > 学院简介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电子商务创业班

1.【专业概况】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创业班始于2013年,是安徽省首创,第一届创业班运行一年后班级的经营业绩由40万元人民币跃升到290万元。2019年开始陆续开设新零售、跨境电商、短视频和直播方向。创业班依托阿里巴巴数字商业学院及生态企业资源,围绕抖音、快手、淘宝、小红书等主流新媒体平台,注重政治引领、学创结合、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培养理念,培养满足各类企业对短视频拍摄剪辑美化技术、短视频运营、电商带货主播、直播运营等需求,懂产品、懂用户、懂媒体、懂传播的复合型高层次技能人才及团队。

学校为创业班配备了最好的教学设施:有跟踪+虚拟演播系统+切换台+CG字幕+录像+网络直播五合一全功能的虚拟演播实训室;多个从灯光系统、声音系统到摄制系统齐全的直播实训室。创业班采用的是理论学习+实战训练模式,边学习边实战进行电子商务创业,对有着创业激情与梦想的同学是机遇也是挑战,创业班目前已有多名在校学生在以抖音为代表的平台粉丝数几十万甚至超过百万,已注册多家公司利用直播带货创造可观盈利。创业班开放的怀抱欢迎你们的加入!

 

 

2.【培养目标】

电子商务创业班秉承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规格,培养具有较强的短视频策划、拍摄、编辑、运营水平,并具备一定的新媒体平台运营实践能力,能够利用新媒体平台自主创业,或在政府和企业宣传部门等单位从事短视频与直播带货、新媒体运营、电子商务、营销推广工作,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创新型互联网高素质技能人才。

3.【主要课程】

短视频编导与创作、短视频制作与剪辑、视觉美工设计、网络直播、音频播音与主持、新媒体营销、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跨境电商。

4.【技能证书】

直播运营、网店推广、商务数据分析。

5.【就业方向】

短视频创业、自媒体行业摄影剪辑等技术达人、新媒体运营高级专业人才、直播创业、各电商平台的直播技术与管理、电子商务带货主播、直播运营等创业就业方向。

 


播音与主持(直播带货)

1.【专业概况】

播音与主持(直播带货)专业是一个年轻而有活力的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的校内实训基地以及高质量的合作企业,教师团队中多人是来自电视台新闻主持人或企业带货主播。

专业拥有先进、功能完善的实训设备,校内专业实训室包括新零售视觉处理中心、虚拟演播与直播实训室、短视频与直播实训室(两个)等,校企融合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与阿里巴巴、三只松鼠、凡臣电子等头部电商企业本着共建、共享原则,校企共同打造沉浸式真实业务场景教学,培养行业专业技能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 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文化艺术等行业的主播、播音员、节目主持人、记者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带货主播、播音、配音、节目主持、采访报道、活动主持、网络与新媒体传播、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够完成数字化营销场景搭建,在多个平台上以直播或短视频等形式对产品进行网络营销推广以及适合高职院校播音与主持专业生源特点和地域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4.【主要课程】

播音学基础、电商直播课程、直播市场营销学、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语言表达、视频剪辑与演播空间处理、文艺节目创作与制作、电视播音与主持、音频节目播音与主持、现场报道、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市场营销学、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学。

5.【技能证书】

全国普通话等级证书(一级乙等及以上)、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资格考试合格证、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合格证、相关1+X证书。

5.【就业方向】

从事主播、运营、播音主持、采访报道、电商直播带货(乡村振兴方向、电子科技产品方向等)、自媒体平台等相关领域等工作;从事营销、信息咨询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等相关策划宣传工作。

 

 

 

 

电子商务

1.【专业概况】

电子商务专业首次招生于2003年9月,2009年确定为“安徽省地方财政支持专业”, 2013年成立首届创业班,2016年,确定为“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品牌专业”。现有在校学生约500人,到目前为止总计为社会培养人才已达2000余人。电子商务教学团队承担各级各类项目三十余项,发表各类教研科研论文二十余篇、主编参编多门专业课程教材近十本,《电子商务概论》等教材入选为“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

本专业现有十多个实训实验基地,先后分别与以下企业建立过校企合作关系: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拓天科技有限公司、芜湖凡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安徽三只松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阑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等。

 

 

2.【培养目标】

以安徽省地方技能高水平大学专业和地方财政支持专业为依托,培养掌握电商运营、数据分析、网店美工、网络营销、网店推广、自主创业、企业管理和现代物流的基本理论及基础知识,具有利用网络开展商务活动的能力和改善企业管理的能力,能够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创新型电子商务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3.【主要课程】

电子商务概论、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现代物流管理、移动电子商务、网店视觉处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网店运营与推广、商务数据分析、跨境电子商务等课程及专业技能实训。

4.【技能证书】

除常规学科登记认证证书以外,还包括如下“1+X证书”:网店运营与推广、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直播电商运营、社交电商运营、网络客户服务等等。

5.【就业方向】

电子商务领域内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岗位与管理岗位以及自主创业。

 


大数据与会计

1.【专业概况】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成立于1992年,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的校内实训基地以及高质量的合作企业。教师团队现有教师25人。其中,专职教师全部具有职业资格证书,多人具有注册会计师证书,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比例达100%。

教学团队中拥有省级教学名师、安徽省会计领军人物后备人才库、省级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2013年会计专业成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2015年获批省级卓越技能型会计人才培养计划。专业现有五门省级精品课程,一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两门省级教学示范课程,以及一部省级规划教材。先后获得了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高职组二等奖,全国多媒体课件制作一等奖等。

技能大赛成绩优异,近两年获安徽省智能财税技能大赛全省第三名,并多次获得安徽省税务技能大赛一等奖、安徽省会计技能大赛二等奖、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校企融合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拥有一个省级实训中心,会计信息化实训室、会计一体化仿真实训室、会计分岗位实训室等多个实习实训室。与新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京东集团等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目前正在与中联教育集团合作建设智慧财经产业服务中心,主要合作方向为智能财税技术技能新型人才培养工程以及社会化服务项目。

 

 

 

2.【培养目标】

本专业秉承“三全育人”的思想,突出会计职业技能与素质培养,将会计理论、会计技能和会计实践紧密结合,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兼修,德、智、体、美全方位发展,具有诚信、敬业的良好职业素质,熟悉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具备从事相关专业所要求的会计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3.【主要课程】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课程体系以适应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产业升级需要,培养智慧财经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宗旨,在专业群建设和“岗课赛证”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指导下,围绕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会计信息化、金融概论、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基础、管理会计八门专业核心课程,以通识课程、专业必修课程和能力拓展课程构成的综合课程体系为基础开设相关课程。

4.【技能证书】

初级会计证书、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计算机一级证书、英语B级证书。

5.【就业方向】

企事业单位的出纳、记账员、会计核算、税务会计、资金管理、成本核算等岗位;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助理岗位;财务公司、财务共享中心的基础财务管理岗位。

 

 

市场营销

1.【专业概况】

市场营销专业是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毕业生数量多、就业行业和地区分布较广的专业之一,在本地区乃至“长三角”地区有一定的知名度。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前身是创建于1993年9月的两年制专科贸易经济专业(市场营销方向),2005年按照教育部规范的专业名录更名为市场营销专业。1995年至2021年共计向社会输出二十七届毕业生,总人数达3000多名,就业率超过99%。市场营销专业现为校级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出版5本教材,其中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各1部,近两年承担各级教科研项目约15项。市场营销专业采用“工学交替”、“企中校和校中企”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有效融合。近年来获得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获得人社部举办的互联网营销师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赛二等奖1项。2020年与安徽工程大学联合办学,探索市场营销(专升本)职教本科。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培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德技兼修、全面发展,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营销人才的需求,掌握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市场营销策划、消费心理、渠道管理、推销技术、商务谈判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较强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自主创新创业能力,面向工商企业从事市场调查、市场开发、产品销售、营销执行、门店管理、营销策划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主要课程】

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市场营销学、市场营销策划、推销技术、大数据与会计、市场营销技能、消费心理学、促销策划、商务数据分析、电商运营、渠道策划与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供应链管理、商务谈判、商品学、区块链与金融、客户关系管理等。

4.【技能证书】

英语B级证书、计算机水平省二级、四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中级商务数据分析师、中级数字营销技术应用等。

5.【就业方向】

在工商企业从事市场调查、市场开发、产品销售、推销洽谈、营销执行、门店管理、营销策划、网店运营、数字营销等方面工作。

 

 

 

工商企业管理

1.【专业概况】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于2002年创立,目前该专业在校生600余人,已有毕业生2000人,就业率达95%以上。近两年学生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约20项,始终坚持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办学宗旨,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历经20年的专业建设,在一批又一批的老师和学生共同建设和努力中,已形成强厚的专业基础。201612月,工商企业管理专业被立项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219月,工商企业管理教研室被立项为校级示范基层教研室。

工商企业管理教学团队覆盖了我院其他的相关专业的教学队伍,现有专业负责人1人,专任专业教师10人,其中具备中高级职称教师6人、具有双师素质的比例超过80%。目前形成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此外,专业教师积极到相关企业或单位进行实践,并能够有效利用优质教学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本年度,我专业聘请了多位校外企业兼课教师,如北京络捷斯特董事长邵清东和技术总监苏兆河,辅助完善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发展方向规划和实习实训内容完善,不断革新专业建设。

 

 

 

2.【培养目标】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规划为三个方向,分别为供应链管理方向、连锁经营管理方向和农村电商方向。同时,不同的发展方向分别对接不同的校企合作企业,打造特色校企合作基地,并实行不同教学跟岗实习模式,培养适应新商科发展需要,具备一定的数据分析能力,掌握电子商务基础技能,拥有现代连锁经营管理等现代商务技能的综合性基础技术技能型人才。

在学院的指导下,积极推进双基建设,加强课堂教学日常管理,规范教学秩序,发挥教研室和课程优势,推动“课堂革命”,适应生源多样化特点,将课程教学改革推向纵深,本专业的《京东教学跟岗实习》和《运营管理》立项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示范课。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将逐步从夯实传统专业基础的模式中拓展专业发展方向,形成经济管理学院新商科方向基础专业。

3.【主要课程】

生产运营管理、物流管理、中小企业创业管理、连锁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国际贸易、广告学、管理学基础、管理心理学、公司理财、市场调查与预测、商务谈判、经济法、电子商务、市场营销、证券与期货、管理信息系统等课程及专业技能实训。

4.【技能证书】

    英语B级证书、、计算机水平省二级、电子商务数据分析。

5.【就业方向】

面向大中型仓储型物流企业、综合型物流企业仓储部门以及生产制造企业,从事营销管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客服管理、质量控制管理、信息管理等基层管理岗位。

 

金融科技应用

1.【专业概况】

从举办金融专业、保险专业、互联网金融专业到2021年设立金融科技应用专业,正是顺应了金融科技行业发展对新型金融人才的需求。该专业拥有高级职称占比达50%以上的“双师”型、“复合”型、行业资深专家组建的师资团队。秉承“岗课赛证”四位一体和体验式教学理念,立足于校内建成的阿里巴巴数字商学院、金融科技实训室、大数据分析实训室,结合校外多家金融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实习实训。近两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1项,在“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二等奖2项,在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合计20多项;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大赛获得国家一等奖、国家二等奖、安徽省一等奖,发表各类论文30篇,编写教材4部,多名教师参加国家资源库建设和慕课建设。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具备熟练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操作、服务、营销、创业等技能,能从事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操作、产品营销、支付结算、系统运营与产品维护、电子商务、投资理财、征信、贷款、风险管理等工作,同时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数字化金融应用人才。

3.【主要课程】

数理金融、经济学、金融学、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概论、个人理财、证券与投资、金融数据统计分析、金融法、网络支付与安全、金融产品营销实务、风险管理、创业创新等课程及专业技能实训。

4.【技能证书】

金融产品数字化营销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金融大数据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专业技能证书。

5.【就业方向】

面向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等新型互联网金融企业,从事互联网金融产品营销、系统运营、征信风控等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